Outset

喜欢电影 动漫 摄影 音乐……
就是一个杂七杂八的人啦 (•̀⌄•́)
想有人陪我玩啊~

以上的三个作品均出自Bruce Nauman(布鲁斯·瑙曼),一位美国的艺术家,见证了四十年代至今的美国历史,他的作品明显地分为了三个阶段,1967年他创作了第一个霓虹灯管装置艺术,此前是他的第一阶段,着重于哲学和行为、身体和黑白摄影的艺术,他认为艺术的首要是“What to do?”并且“术家在他或她的工作室所做的任何事情都必须被描述为艺术。”1967年后的第二阶段就是他痴迷于语言艺术以及霓虹灯管的艺术,然后是90年代左右开始着重于雕塑和影像艺术,但是可以看出无论哪个阶段,生与死、人类与自然、爱与恨、战争与和平的主题都贯穿其中。

主要对于第一个作品“Life, Death, Love, Hate, Pleasure, Pain”进行理解,之所以说理解是我觉得以语言为表达载体的作品确实寓意很丰富。在一个全黑的场馆里,这个闪耀着的圆环给人的视觉冲击是很强烈的,每一个单词由两根颜色对比强烈的霓虹灯管组成,排列的顺序也很有意思,两个有强烈对比的词(可以说是反义词)是相邻的,生与死,爱与恨,快乐与痛苦,然后它们拼成了一个圆环,有一种循环往复、轮回转换之感,让人联想到人的一生就是这样由这些成分组成,很像我们常说的人生“酸甜苦辣”的滋味。这六个单词里两个动词,四个名词,自由组合起来大概就是人生的态度了,love life还是hate life,真的是让人联想很多,其实可以看出来love、life、pain都是粉色和蓝色的配色,让人感觉很浪漫;另外三个death、hate、pleasure都是红绿为主,有种奇怪的不协调感。其实让我疑惑的是pleasure和pain是不是放反了?正面的词汇应该都是浪漫的吧。其实不是的,我认为这样摆放真的是对人生的彻底的透视和讽刺了,圆环对角线位置的两个单词的关系让我想到了色相环上的互补色,对比强烈但是又出奇的和谐,love pain,爱是痛苦的?热爱痛苦?death pleasure,死亡是愉悦的?快乐意味着死亡(乐极生悲)?hate life,厌恶生活?生活总是讨人厌的?到底可以有多少种理解,我觉得每个人都能体会出不一样的感觉。让我想到了《Happy Together》这首歌,王家卫在选它作为《春光乍泄》主题曲的时候说,这首歌,开心的人听是开心的,伤心的人听是伤心的。大概就是这种感觉,乐观的人看这个作品是快乐的、积极的,悲观的人却能看到讽刺和悲伤,连结着无奈和厌世。
美国的80年代,是这个圆环产生的背景,像霓虹一样辉煌闪耀,是美国崛起的时代,经济大发展,“自我一代”追求着自我,嘻哈文化开始发展,科技取得很多成就,繁华、财富、纸醉金迷,是如今美式复古想要重返的黄金的80年代;可是就像霓虹灯熄灭后的错综复杂的黑色线缆一样,闪耀的背后还有人类难以承受的天灾、重燃的战火以及刚刚被发现的艾滋病……希望和绝望,生命和死亡每时每刻都是交织的,没了线缆,霓虹灯亮不起来,没了霓虹灯的光亮,线缆是那么杂乱和丑陋。

“Life, Death, Love, Hate, Pleasure, Pain”在展览时每个单词是顺次亮起的,缺了哪一个都不是一个闭合的圆环,缺了哪一种,都不是完整的人生,我想这就是这个艺术作品带给我的思考。以及感叹一句:这些双关用的是真的妙!
 
 
布鲁斯·瑙曼作品集:http://www.artda.cn/view.php?tid=2306&cid=29

评论

热度(3)